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媒体报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导
专家组考评全票通过 东海获评“世界水晶之都”
更新时间:2016-04-16    信息来源:连网    作者:    点击数:

    笔者昨日获悉,4月13至14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执行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率考评专家组,对东海申报“世界水晶之都”进行实地考评并全票通过。自此,“世界水晶之都”称号花落东海,获得了权威认证。

    东海水晶甲天下。早在2003年,水晶存储量全国第一的东海县就被评为“中国水晶之都”。此后,东海县开始注重水晶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突出水晶工艺的传承、创新和交流,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努力打造名副其实、内涵丰富的“水晶之都”。如今,东海已形成了涵盖原料采购、文化创意、设计加工、展示收藏、专业市场、电商平台、包装物流的水晶产业链,水晶从业人员近25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形成了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

    以水晶为媒,东海淘晶人“买全球、卖全球”。在收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证明商标、“江苏符号”、长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旅游地理标志等荣誉的同时,东海水晶在世界范围内也渐渐提高了知名度。利用已连续举办十三届的东海水晶节,让东海水晶蜚声海外。

    在水晶产业平台建设方面,东海形成了中国东海水晶城、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水晶博物馆的“一城一园一馆”水晶产业发展平台。同时,该县还成立了东海水晶宝石行业协会巴西分会,与巴西水晶原石主产区库尔韦卢市结为友好城市,与捷克贸易促进署签署备忘录,合作共建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合作园。

    下一步,东海将举全县之力拓展彩色宝石、高端艺术品加工领域,打造水晶饰品、家居用品、高端藏品等特色产品,着力构建以天然水晶为主导、以彩色宝石加工为拓展、以中捷人造水晶合作为突破的东海水晶珠宝玉石特色产业体系,塑造“世界水晶看东海”品牌,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水晶产业发展中心。同时,还将以建设5A级水晶文化旅游区为契机,把水晶元素充分融入城市建设之中。同时,积极承办国际性水晶产业活动,把东海水晶节、“晶华奖”水晶工艺品大赛打造成为国际化的水晶产业活动品牌,为世界水晶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