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媒体报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导
【走近大师—单江红】因料施艺,赋予哑然水晶的灵动与鲜活
更新时间:2018-08-16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今天,对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我走近一个我从未涉足的水晶雕刻圈,圈子里的大师们让我开了眼界。她是水晶使者,把水晶创业之路当成一场修行,她凭着细腻精湛的雕工和创意,给当今浮躁的社会带来一份静谧与沉淀,使心灵回归自然,回归本真。

  纵观她的本身经历,就是一个讲不完、道不尽的故事。在淞圣水晶店我见到了这位水晶奇女子,她就是淞圣品牌创始人--单江红,中国首届首饰设计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及高级工艺美术师。

  随后,在她的带领下,我来到了她的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大气简约、开合有度的场景。

  ■■■■■

  “我要让原本哑然的水晶,通过我的设计赋予它神奇、鲜活、灵动的生命,给人们带来更多美的享受。”我们的话题自然从水晶故事开始,当单江红说起她的亲身感受,说起水晶设计的创作,我深以为然。

  初出茅庐事事新

  从小,她就喜爱书画,无论走到哪,心里面都在琢磨这幅画应该怎样下笔、怎样颜色填充,从朦胧到清晰、从怎么画到这么画、从连环画到国画,进一步扎实了她的艺术功底。构思巧妙、造型生动,在绘画的形式语言下把自己内心最直白的感受画了出来,在各项绘画大赛上她也是崭露头角,获得多个奖项。

  20岁左右的时候,单位组织扶贫活动,割麦子休息之余,都不忘拿出速写本进行绘画创作。

  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喜欢拿起笔练习书法,喜欢心无杂念,专注于笔锋的感觉,很舒服、心很静、很净。

  千番学问刚入门

  时间总是不经意溜走,发挥失常的她并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转而就读了东海职业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东海县粮食部门工作,先后担任设计部技术科长、销售部经理等职位。人一旦有了理想、有了目标,总得想方设法去实现。此时的她还在惦念心仪的大学,工作期间一边忙乎一边学习,连续考了3年,1989年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了自己的第一志愿扬州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在读大学期间,她结识了许多玉器厂师傅,深造的同时挤出时间去玉器厂跟师傅们学习雕刻,久而久之,在师傅们的熏陶下,她的艺术思维被激发。大学毕业后,她把几年的积蓄4万元人民币拿出来,在老家的房子里,买了4台雕刻机和2台抛光机,聘请了扬州雕刻师傅办起了小型加工厂——神韵水晶宝石工艺品厂。

  敢于创意与创新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新奇的想法和手法,也让自己对水晶雕刻的定位更为准确。单江红第一件作品的设计灵感,是把器皿和人物结合在一件水晶上,在90年代还是一种比较新颖的雕刻手法。

  观音链条瓶

  由于设计风格独特,表现手法古典优雅、细腻柔美,赢得众多消费者喜爱,2004年2月,她申请注册的淞圣品牌,被国家工商总局公告审批通过,截止目前申请版权保护达1000余件。2007年,她注册成立了淞圣水晶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4月注册成立东海县尚博水晶艺术文化研究院。

  万紫千红总是春

  淞圣的各类水晶原创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及省市级奖项,受到国内外专家及同行一致好评。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锐意创新,公司已成为水晶雕刻、水晶贵金属镶嵌的研发、加工、批发、零售、外贸出口等为一体的特色水晶企业。

  一直以来,她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创作风格,继承传统,追求新艺术风格。扎实的美术功底和对水晶特有的解读,使她对水晶多了些许人文的关怀,形成自身独有的水晶作品艺术表现形式。她将博大与细腻融为一体,使作品透视出空灵和明澈、刚毅与柔美的气息。尤其擅长因料施艺,多艺术门类及工艺创新结合,形成淞圣独特的艺术水晶品牌。

  当然,在创作过程中,单江红也存在一些困惑,比如说,如何让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让作品既有视觉冲击力,又有中国传统味道在里面,符合消费者审美,让消费者接受,需要不断思考、不断磨合。为此,她经常出去学习,下一步她将去了解苏作,解读苏作的人文与风格。多学习、少走弯路,研究水晶特性,在制作过程中体现出水晶最美的一面。

  现在,水晶原料越来越少,她在面对水晶原石的时候,会更加慎重,会花费很长时间去构思,去体现水晶特有的美和文化。今年,单江红给自己放了个假,沉下心来去多看书多思考,明年将会集中精力在创作上面。

  单江红喜欢纯真自然的美,水晶已经成为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水晶不仅是她的爱好、钻研的方向,更是幸福感的存在,她将传承水晶文化当做自己的使命。

  作为水晶和贵金属相结合设计原创企业,单江红始终以“弘扬民族文化、为世界添晶彩”为企业宗旨,以“天然水晶,自然心灵”为经营理念,不断进行传统与潮流的融合与创新。

  单江红认为,现在水晶行业,缺乏对水晶人文深入的研究,现在从事水晶行业的人,过于在乎功利,而放弃了对水晶文化的研究。水晶行业未来的发展,需要我们去研究水晶特性、水晶的精神文化,水晶行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需要我们每个水晶人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