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企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水晶小镇的喧与静 ​
更新时间:2018-08-06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连云港东海县

  清初,海州知州刘兆龙在《康熙海州志》中记到:“牛山,去(海)州西七十里,产水晶石。”这“水晶之乡”正是位于江苏连云港西部,与山东省交界处的东海县。千万年间,大面积的变质岩广泛发育,岩中的石英颗粒与岩浆热液在高温下共生共炼,在大大小小的晶洞中结晶成六方柱状。透明如水,光亮如镜,自然赐予人类的这一物华天宝,让东海县具有了温润透亮的灵魂。

  东海县出产的水晶原石

  水晶,雅而不俗,俏而不媚。明清时,东海便涌现了以水晶开采为生的人,今天,大型的晶洞必须经过专家勘察,借助专业设备方能开掘。而东海的“水晶人”也早已从开采,发展成加工、制作、销售等一成套工种的专业队伍。

  淘晶广场,露天的水晶珠宝市场人流如织

  3万平方米的露天淘晶广场上,4000多个水晶珠宝交易摊位拉开矩阵。这是农历逢“四”逢“九”都能赶一次的水晶集市,全国各地的水晶珠宝商户和东海水晶商户,都会搬出各自的水晶珠宝纷纷叫卖,热闹非凡。

  一名“老外”正在挑选水晶工艺品

  东海作为世界水晶的集散地,也与国际另外一些“水晶盛地”合作密切。在东海的水晶人,与巴西、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乌拉圭等地的贸易不断。

  从集市到“东海水晶城”

  水晶的贸易状态发生了质的飞跃

  2017年5月3日,东海水晶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从“水晶之都”到“东海水晶小镇”,东海迎来了珍贵的发展契机。一座“东海水晶城”拔地而起,在水晶城里,包罗万象的不仅仅是各色水晶,还有新生旺盛的贸易状态。

  满墙珠串下,

  来自辽宁的小赵正向顾客介绍自家的水晶

  走进水晶城,3000多家企业在这里入驻,37000人在这里创业就业,水晶的光芒与叫卖的喧嚣交相辉映。满墙缤纷绚烂的水晶项链下,小赵用正宗的东北腔向顾客介绍自家的饰品。这个从辽宁走出的小伙子曾远赴广东跟着人做珠宝生意,“在广东,我结实了不少客户也听闻了东海的大名。”小赵笑着说,最终,能闯能干的他在这片水晶之乡落脚单干,在水晶城里开了自己的铺子。旺季时,一天能销出百余件珠串。

  小赵手中,托着有“彩虹仙子”美称的一串串碧玺

  东海水晶城里,晶晶亮的水晶货柜前总围满了顾客

  作为小镇的支柱产业,水晶成为小镇致富和开放的“金钥匙”。仅在“东海水晶城”里,2017年一年就产生130亿元的销售额。在每一家店铺前,每一道货柜旁,深谙水晶品质和种类的东海人,用独到的眼光分辨精品,寻觅着与自己有缘的那一枚灵性宝石。

  水晶城货柜里售卖着切割后的水晶

  一名快递员正拖着货物从

  东海水晶城的电商双创基地中走出

  在东海水晶城里,还有一群人,他们熟门熟路地穿梭于每家店铺之间,游刃有余地对易碎水晶进行稳妥地包装安置,经他们手里的水晶原石、景石、饰品会在当天就从东海出发,飞往世界的各个角落。

  工作人员正在打包顾客从网上购买的水晶饰物

  水晶小镇让东海水晶产业搭上移动互联网和创客时代的快车。2017年5月18日,东海水晶小镇电商双创基地正式启动,数万家水晶网店在专业团队的培训和引导下形成愈发专业化的网销模式。去年,东海水晶电商交易超过20亿元。

  主播“芮芮”正在直播销售水晶

  除了线下实体店铺,和网络电商经营,如今第三种类型——电商直播迅速崛起并火遍了水晶小镇。直播间的聚光灯下,“芮芮”正对着手机屏幕,主持着属于自己的一档“水晶节目”。

  “芮芮”通过手机屏幕向网友展示水晶制品

  满桌珠翠前,“芮芮”熟练地向在线网友展示每一块水晶制品,并介绍它们所蕴含的吉祥寓意,耐心地回答着网友的提问。直播时间从早上十点半一直持续到凌晨,三个主播轮番上阵,情况好的话,一晚上的直播营销额可达十万元。

  张怀森将自己设计的水晶精品做了橱柜陈列

  而在一楼的精品馆,交易的喧嚣沉淀了下来。水晶设计师张怀森在自己的店里,与每一件自行设计的水晶工艺品进行着无声的对话。

  张怀森作品《江山多娇》:

  剔透的水晶呈现祖国山川巍峨的风貌,

  雄壮的长城盘绕在山川脚下演绎着壮怀广阔的赞歌

  父母也是东海水晶匠人,张怀森从小便沉溺在对水晶工艺的艺术追求中。成年后的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水晶塑形上,他从不计较耗力费时,每当得到一块上好的原石,通过仔细观察,他会在脑海里先捏出最贴合这块原石的造型,和他的团队利用木块进行练习,手熟之后才会在水晶上下笔动刀。

  在店铺深处的柜子里,张怀森展示了自己的收藏

  ——最朴素最天然的水晶原石

  多年从业,张怀森的眼光极准,珍贵的原石被他小心翼翼地“藏”在锁柜里。一件完美的水晶雕刻作品不仅要原料完整、无瑕疵,更重要的是在气势和神态上经得起推敲,而这便需要创作者对水晶雕刻艺术不断地创新。每每凝视着这些朴素的原石,张怀森总在心里默默勾勒出未来它们“涅槃”后的模样。

  徐利剑在水晶上专心描绘着人物五官

  古色古香的工作室里,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工作台旁,这是一个特别适合创作的空间。拥有“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技术能手”徐利剑正持笔细腻描绘着水晶人物的五官。得益于20年在雕刻工艺上的刻苦修炼,出自徐利剑亲手雕琢的作品精美绝伦。“选购原料、构思设计、绘画草稿、下刀雕刻,每一个环节都不可马虎,都会对作品质量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徐利剑展示着水晶制品的透光质感

  “品质优良的水晶原料日渐稀缺,”徐利剑拿起桌上的一块完成品仔细揣摩,“莫说损坏,若是一刀不稳,都是对水晶的辜负和浪费”。

  对徐利剑来说,雕刻艺术是鲜活的,是有感觉与生命的,在不断追求创意巧妙、风格独特中,还要淋漓地展示水晶返璞归真、浑然天成的艺术魅力。

  创作水晶的第一步,是在图纸上画出整体造型

  接下来的修细,是水晶制品加工中最漫长的过程。按照图纸在水晶上定大型后,接下来便是漫长的修细环节。用墨水笔在水晶制品上绘出纹路,细细雕琢,墨水淡了,再重新绘上,再慢慢调整。

  在流淌的水滴下修细,

  是最需要“沉住气”、“坐得住”的环节

  流淌而下的水滴可以保证修细打磨时粉尘不会飞溅,也会对水晶进行物理降温。一张人物面部的五官,都需要在水滴下雕琢数天。成品启迪人心才是最迷人的成就,而在此之前,人与水晶都要通过在水滴下的这番操作,以手炼刀,以刀琢石。

  修细刀雕琢根根胡须的质感

  有的时候,创作灵感来了,徐利剑的情绪会高度集中在雕刻某个细节的兴奋点上。妻子孩子催他吃饭也置若罔闻,后来他索性反锁了房门,只专注和细节的对话。

  在水晶匠人们看来,与孤独为伴,是必要的修行。雕琢时,心中所有的杂念在与刻刀、水晶触碰的那一刻,即便它再如何喧嚣寂寞、繁华荒芜,最终通通都消失在那不可思议、无法言明的水晶世界里。(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