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企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江苏师大学子来东海水晶小镇调研硅产业~~
更新时间:2018-09-09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东海硅产业集群现状,使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增强社会阅历与实干能力,江苏师范大学“实至名硅”调研团来到东海水晶小镇开展实践活动。此次实践主要通过查阅文献资料、精准化问卷调查等方式,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东海硅产业为当地脱贫发展做出的贡献,探寻东海硅产业的成功路径,让“五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01

  中国东海水晶城

  水晶工艺品产业

  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实践团队首先前往中国东海水晶城,通过实地走访、开展问卷调查的形式参观了大大小小29家店铺。

  实践队员以水晶商品购买者的身份与店员交流,有效地体会到购买者的消费心理,同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东海水晶工艺品的璀璨夺目。

  “在本就打磨光滑的水晶球中雕成镂空,真是巧夺天工啊!”队员们不禁连连赞叹。

  实践团队分组在至善坊、恒达水晶、石来运转、海龙水晶等七家知名的东海水晶店铺,配合针对性的问卷,与店长进行深入交谈,了解到顾客喜爱的水晶制品种类、价位和购买目的。

  与店长交流

  店长填写问卷

  实践队员还参观了位于东海水晶城二号馆四层的电商双创示范基地,近距离地了解到网红水晶销售的全过程。

  一位网红培训师告诉队员:

  “直播大热潮放大了东海水晶的颜值,使水晶的线上销售变得红红火火。”

  02

  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

  (中国地质博物馆东海分馆)

  水晶博物馆

  产业四十年发展历程缩影

  实践队员们前往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东海分馆)进行参观调研。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队员们系统而又全面地了解到水晶的形成、种类、应用,欣赏到巧夺天工的中国著名的水晶工艺美术作品。

  投保4亿的水晶球

  调研中总少不了讨论

  队员们着重参观东海硅产业发展的历程,通过欣赏馆藏的东海水晶作品,实践队员体会到了东海人对美的理解与追求,细数展墙上的水晶名人,感受到了东海人民对水晶文化的热爱。

  03

  淘晶广场

  水晶大集

  彰显国际范的中国水晶集散中心

  实践队员前往位于中国东海淘晶广场的国家特色集市“水晶大集”。

  自1988年来,每逢“四九”,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家都会来到东海,展示最好的水晶商品,风雨无阻。面对琳琅满目、汇聚世界各地的水晶珠宝,实践队员采访了十多位顾客,纷纷表示:

  “我能在这里讨价还价一整天呢!”水晶商人单先生如是说。多位商家表示:“没赶过东海水晶大集相当于没来过东海!”

  由此可见,水晶大集是东海水晶文化的符号,正发展成为国内最具特色的民间集市。

  正如诗人汤国泰所言:“牛卧峰边营别业,水晶饱看石非顽”。实践队员深深感受到:晶硅已经深深融入东海人的生活,成为当地百姓谋生的产业和精神寄托。

  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多实地走访,将理论结合实践,用心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对一座城、一门产业的巨大影响。产业发展不能因为遭遇瓶颈就停滞不前,需要“官产学”三方紧密联动解决。“实至名硅”调研团呼吁政府加强与高校的合作联系,引进优秀人才,给予政策帮助。

  东海硅产业堪称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但其集群化仍然处于初始阶段,调研团全体成员号召社会各方齐心协力,通过精准共享、互帮互助、摒弃隔阂,大力发展中下游产业链,整合过剩资源,让东海硅产业迈向创新发展之路。东海硅产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