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鉴赏鉴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鉴赏鉴别
水晶的缘分
更新时间:2016-05-11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我从小喜欢觅石、藏石。当别的女孩子收藏发卡、饰品的时候,我的抽屉里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成年后,对多少玫瑰与巧克力都不曾动心,而一饼黄黄铁矿,却让我与当初还是男友的先生相谈甚欢。不久,他以一方马达加斯加孔雀石印章博得芳心。这些年,随着对水晶的了解逐渐深入,我越来越钟爱这种在中国古代被归为“玉”的石头。
    水晶,是一种石英结晶体矿物,主要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Si02),常呈六方柱体和六方锥体,因含微量元素和内包物而呈现各种颜色和景观。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 “玉,石之美者。”古人将美丽、润泽的石头统称为“玉”。因此,古代所指的“玉”是广义的,不仅包括现在的各种硬玉、软玉,更包括水晶、玛瑙等其他美丽的天然晶石。按照现在的分类来看,可以说,中国古代“玉”中相当一部分,其实就是现在的“水晶”。
    玉(水晶)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高品质和最高境界的理想。中国人把玉人格化,同时也把人格玉化,它融合了中国人推崇的坚忍、含蓄、内秀的品质。我国自古就有‘‘君子比德于玉”的传统,玉(水晶)还被赋予“仁、义、智、勇、洁”五种德行,所以‘‘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因此,佩戴玉(水晶)石,不仅仅是一种装饰,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时刻提醒佩戴它的人,要注意保持君子的德行与操守,用现代的话简单说,就是做一个好人。
    做一个好人不容易,尤其是面对感情纠葛的时候。按照佛家的说法,此生选择的爱.多半是穿越了千万年的时空寻仇觅恨而来的“冤家”。两个人“结缘”,于前生,是“解冤”,要解决过去没有解决好的事情,而如果今生处理不好,将是一种新的“结怨”,于来生,在某个不可思议的时候以某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必然会再度“狭路相逢”,这是任何人也无法逃脱的宇宙法则。要想化解一段“冤”(怨),只有一个办法。佛说,恨不消恨,端赖爱止。说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不求安慰,但去安慰:不求理解,但去理解:不求被爱,但去爱。
与先生携手走过十多年的风雨坎坷,我们坚持了一段不被亲朋好友看好的婚姻,是因为爱,也是基于一种责任。当初说过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十多年里,面临种种变故,基于心中所持的“玉”德。我们一路坚持下来。
    爱,是将当初的“错误选择”坚持下去。
    爱,是经营一段化干戈为玉帛的人生!
    有意思的是,走过十余年跌宕起伏的日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有意无意的选择,原本的单个水晶宝贝,很多就自然而然地配成了对,品种、颜色、工艺都极其接近……常言道:千种玛瑙万种玉(紫水晶)。天然水晶品种繁多,千差万别,几乎很难遇到相似的,就蔓早一块科上下来的都可能相去甚远。可是,偏偏就有一些水晶,经过数以亿计的“地质年代”,跨越了千万年的时空,不早一步,也不晚一步,就这样不可思议地相遇了,让人不得不感叹晶石之灵!
    人有情终成眷属,石有灵竟成双对,如何不令人感叹娑婆世界“缘分”的奇妙!
    “缘分”,让物以类聚的同时,使人亦以群分,有越来越多的朋友请我帮忙挑选水晶。水晶是灵石,首先必求其真,而市面上却常常真假混杂。因我颇能提出一些参考建议,帮助朋友们寻找自己心中的真爱,于是,很自然地,一方面与一些水晶爱好者成为朋友,一方面又带动了一些朋友爱好水晶。因为爱水晶,后来自己看也开了良材网珠宝城,结交了不少真心喜爱水晶的朋友,希望了解水晶的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衷心地希望大家,爱水晶,爱的不仅仅是水晶,更重要的。是透过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晶,看到那一颗颗充满爱的心,感悟一段又一段“晶”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