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水晶百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水晶百科
天然水晶的颜色是怎么来的?
更新时间:2016-05-13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9300000229465134639765893478_950.jpg

水晶的颜色,可分为无色、乳白色、紫色、黄色、粉色、红色、蓝色、绿色、紫黄色、烟色、茶色和黑色等。其中红色、蓝色和绿色比较少见,蓝色和绿色更是稀少罕见。 
 

根据矿物的致色理论,水晶的颜色属于他色。所谓他色,即矿物中的机械混入物,如带色杂质、气液包裹体等,这些外来物质与矿物本身的成分结构无关,由这种因素引起的颜色称为矿物的他色。下面简要介绍水晶的致色原因。 
 

无色水晶为纯净的二氧化硅结晶体。 
乳水晶的乳白色,因含细分散的气、液包裹体而致色。 
紫水晶的紫色,因成分中含有微量的Fe3+和Mn2+而致色。 
黄水晶的黄色,因成分中含有微量的Fe2+和结构水H2O而致色。 
蔷薇水晶(芙蓉石)的粉红色,因成分中含有微量Mn2+和Ti4+而致色。 
红水晶的红色,因成分中含有极其细微的红色包裹体矿物质而致色。 
蓝水晶的蓝色,因成分中含有细微金红石针状晶体的丁德尔散射效应产生的。 
绿水晶的绿色,因成分中含有微量的Fe而致色。或是由于含大量微细的包裹体绿泥石等矿物而致色。 
双色水晶的紫色和黄色,双色是由于水晶内的双晶所致色。紫色和黄色分别发育于双晶单体中的r面和z面。 
烟晶的烟色至棕褐色以至黑色,因成分中含有微量的AI3+而呈烟色;黑色是由受放射性影响而产生的游离Si引起的。 
 

上述的水晶颜色,是指天然形成的颜色,而不包括人为的颜色。目前市场上五颜六色的“水晶制品”,有多少是天然水晶制品,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但可断定多数是仿冒的所谓水晶制品,其颜色也是可想而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