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English
水晶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水晶文化 > 水晶文化
刘铭传水晶棺今运抵合肥
更新时间:2016-05-11    信息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昨天下午,在捐赠仪式上,记者得以先睹为快,水晶碑总高160厘米,宽41厘米,通体晶莹剔透,镶嵌在长61.5厘米、宽38厘米的碑座上,碑身上刻有“功在民族德被台湾文韬武略青史流芳”的金字。水晶棺被置于一玻璃棺罩中,棺长86厘米,高36厘米,宽33厘米,一头刻有大大的“寿”字。
    华晟水晶制品厂是目前国内唯一有资质生产整体水晶棺的专业厂家。据介绍,此次捐赠的水晶棺、碑的原料均为品质最上等的整块天然水晶,是该厂1992年建厂以来储备的“镇厂之宝”,棺、碑全部是手工打磨,5-6个工人历时一年六个月完成,其中,水晶棺整体制作工艺在国内尚属首创,也是距今为止国内最大的遗骨水晶棺。
    刘铭传五世嫡孙刘学亚介绍说,刘铭传的一生与“六”字有着不解之缘。他生于1836年,卒于1896年,享年60岁,在家里排行老六,1862年创办淮军“铭字营”,当时年仅26岁,台湾建省后,当巡抚6年。“这次棺长、碑高均含‘6’,让刘铭传继续与6结缘。”

536c28adfbf019b2d0ba181c596989e6.jpg

看电视萌生了念头
    谈起为何捐赠,华晟水晶制品厂经理许良军说,这个心愿“由来已久”,自己是一个“电视迷”,2004年,33集大型历史连续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在央视播出,他被这位中国近代史上抵抗法国入侵、保卫台湾、开发台湾的民族英雄深深感动,于是,萌发了想为刘巡抚做点什么的念头,后来,在网上得知,肥西县将重建刘铭传墓园,他立刻与刘铭传的后人联系,表示愿意捐献水晶棺、碑,支援墓园的建设。
    许良军尽管还是“80后”,但却是水晶加工的行家里手,参与了这樽水晶棺的整个制作过程,那段时间,许良军几乎每天7-8个小时在车间呆着,因为打磨需在水中进行,一个冬天下来,他的一双手全被冻坏了。
    当被问及水晶棺、碑价格多少时,许良军始终不肯透露,只是反复说“这只是点心意,不足挂齿”。但据推测,这次捐赠的水晶棺、碑市场价值超过500万元。

5c882c038bf2363254a12114a439cd7f.jpg

    目前,位于肥西大潜山的刘铭传墓园正在紧张施工,预计5月1日将对外开放。刘铭传墓园开园仪式定于6月下旬,另外,中央电视台大型历史记录片《刘铭传》开机仪式、“两岸同根血脉相连”大型演唱会也将同时举行。

来源:腾讯新闻
本站对文中水晶棺材质持保留意见